说起来都是泪,俺家那小子去年中考那阵子,真是把我和他爸愁得慌。成绩不上不下的,挤普高吧,怕娃跟不上心里憋屈;直接让他去打工,那是想都别想,年龄小不说,没门手艺傍身,这辈子不就毁了?那段日子,天天抱着手机刷学校,啥“威海北洋职业技术”这几个字,都快在我眼珠子里磨出茧子了。后来干脆拽着孩子他爸,俩人专门跑了一趟,就想去看看这个学校到底咋样,是不是跟网上说的那样虚头巴脑的。
你还别说,这一趟跑下来,还真有几句掏心窝子的话想跟同样为孩子奔波的家长们念叨念叨。

先说下这学校的大本营哈,就在威海经区渤海路101号,挨着汽车站、威海站那块儿-1。咱实话实说,一进门那会儿,我也没觉着有啥金碧辉煌的,就是实实在在的学校样儿,建筑面积啥的两万多平方米-1。但咱老百姓送孩子读书,图的是个啥?不就是图个实在、图个能真学到东西嘛?威海北洋职业技术学校这一点上,我倒觉得没整那些虚头巴脑的。我特意去他们宿舍搂了一眼,干净是真干净,还有空调,这夏天孩子少受罪,冬天也冻不着-5。就这点小细节,当妈的心里就先暖了半截,咱孩子在家里娇生惯养的,出来念书,最怕他吃不好睡不好。
后来跟招生的老师聊了聊,才算是摸着点门道。这学校是1998年就办起来的,年头不算短了-1。最让我觉得有点意思的,是他们那个“先学会做人,再学会干事”的理儿-2。咱们庄户人家不懂那些大道理,但就知道孩子要是学坏了,有再大本事也白搭。威海北洋职业技术学校里头还整了个啥“道德大讲堂”,请那些个讲国学的老师来给孩子说道说道-2。我当时心里还犯嘀咕,这不就是上思想政治课吗?孩子能听进去?结果跟一个在里头念书的威海本地孩子唠了几句,那孩子说话稳当当的,眼神也正,这让我对“德育”这俩字有了点具体的念想。人家说了,学校每年真金白银花几十万在这头,还请过山东电视台“天下父母”栏目的讲师-2。我琢磨着,这学校起码三观正,不把孩子往歪道上领。

当然咯,咱来是看技术的,不是来听大道理的。现在的职业教育跟以前可不一样了,人家现在有啥“职教高考”-1。要是孩子在学校里念着念着,脑袋开窍了想考大学,第三年照样能参加山东省的职教高考,想继续深造的,学校还给你开着升学部呢-2。这点我觉得特别人性化,等于是给娃留了条后路,进退都行。不像以前,进了技校就一辈子打螺丝了。
说到专业,那真是五花八门。有个叫“火电厂热力设备运行与检修”的专业,听起来挺拗口的,但人家直接跟威海热电集团、还有中核集团签了“订单式”培养-2。啥意思呢?就是入学的时候心里就有底了,只要好好学,毕业大概率就直接去这些地方上班了,这多稳当!还有那个航空服务专业,里头分了好几个方向,有个无人机方向,是和哈工大(威海)那边合作搞的-2。招生老师说得挺实在,说他们那个无人机飞手执照通过率能到96%以上-2。我儿子一听眼睛都亮了,男孩子嘛,就喜欢这些高科技的玩意儿。还有什么印刷媒体技术,说是威海市的示范专业-1;还有计算机平面设计、电子商务、幼儿教育、护理,连美发与形象设计都有-2。反正只要你家孩子不是那种非得上清华北大的料,在这儿总能挑出个他愿意伸手去摸摸的方向。
我特意去翻了翻他们近几年的名头,什么“全国百强民办学校”、“山东省助残先进集体”、“威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”-5。荣誉这玩意儿,虽然不能当饭吃,但至少说明这学校在正经干事,没瞎糊弄。
所以说,挑来挑去,眼睛都看花了,最后比的不是那些天花乱坠的宣传词,比的是个“心”字。威海北洋职业技术学校给我的感觉就是,它想把孩子的心收住,先教他做个好人,再教他做个能人。咱当爹妈的,求的不就是这个心安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