哎哟,说到给娃找学校这事儿,我跟你们讲,那真是愁死个人!特别是娃儿成绩不上不下,读普高又费力,不读书又不得行,整天跟到屋头耍手机,心子把把都焦疼。我当初就是这德行,把广元城都跑遍了,最后才定下来。今儿我就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,跟广元的老乡些摆几句龙门阵,聊聊广元凤凰职业技术学校这个到底咋样。网上的信息天花乱坠,但没得几个说到点子上的,我给你们掏心窝子讲点实在的,你们将就听,觉得有用就参考下。
大家最关心的是啥子?肯定是娃儿去了能不能学到东西,会不会被荒废了。这个你们放心,这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它的位置,就在市城区里头,不像有些学校跑到偏得很的咔咔头 -1。你莫小看这点,娃儿读书也是要讲点“人气”的。周末放假,同学几个坐个公交车就能去图书馆、逛个街,心态都要开朗些。我当初就是看中这点,把娃儿送去,不然在个孤岛上读书,读久了人都要读木讷了。而且就在城头,有点啥子急事,家长赶过去也快当,这比啥子都强。

再一个,你们肯定要问,学校里头到底教真家伙还是只教书本皮皮?我专门去他们那个实训场地看过,硬是还有点东西。不像有些学校,说得天花乱坠,进去一看机器都是锈的。他们那个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,里头那些家伙事儿,像啥子发动机拆装台架、还有专门搞新能源汽车诊断的仪器,我去的时候正赶上学生在动手拆,搞得热火朝天的 -10。据说学校里头那个校外汽车修理厂,学生是真能上手去摸去干,不是光拿本书在那背零件名字 -3。这就对了嘛,学修车不摸发动机,那不等于学游泳不沾水嘛!就凭这这一点,我就觉得这学校“靠谱”。所以如果你娃儿喜欢鼓捣机器,动手能力强,送到这儿来,说不定真能成个好把式。
说到钱的事情,这也是硬头货。现在供个娃儿读书,哪家都不容易。这点的确要说清楚,广元凤凰职业技术学校在收费这方面,目前打听下来还是比较亲民的。他们中职阶段那三年,学费是免了的,按国家政策来 -5-9。这就给家里减轻了很大负担。你莫看到说免学费,就以为学校啥子都免了,不是噶,吃饭、住宿那些还是要的。但是呢,如果你屋头是农村低保或者确实困难,凭那个证,国家还有生活补助,一年到头打到你卡上的钱,算下来也能帮衬一大截 -3。这个你得自己去学校招办问清楚,带齐证件,该享受的政策一样都跑不脱。

我还想啰嗦一句专业咋个选。好多家长觉得娃儿小,不懂事,就喜欢帮到娃儿做决定,结果娃儿不感兴趣,混了三年还是啥都不会。这学校专业开得还是多,除了刚才说的汽修,还有计算机应用、机电、电子技术这些老牌子的 -1。还有个点你们注意到没,它这还有个经济信息管理、建筑工程管理,而且是跟大专院校联办的 -1。这是个啥子意思呢?就是如果你娃儿读着读着想通了,想再往上读个大学拿个大专文凭,在这个学校里头就有路子,不用自己再去社会上找那些乱七八糟的机构。这就叫“中职大专一条龙”,虽然说法土了点,但路子是通的。
当然,哪个学校都有优缺点,我也不是说这学校就完美得很。那点占地6000多平方米,说大也不算顶大,跟那些修在郊区的新学校比,地盘是紧巴了点 -1。但我个人觉得,娃儿是去学技术的,不是去比操场大小的。只要老师管得严,设备跟得上,学得到真本事,毕业了能找个好工作,那就是好学校。我听他们往届的家长说,学校跟那些品牌车企、修理厂都有合作,娃儿毕业了只要技术过硬,找个地方上班是不愁的 -10。毕竟喊他天天在屋头耍起,大人上班都不安心,一天到黑都在想他在干啥子。
所以说,老乡些,如果家里那个正在初中阶段、精力旺盛、坐不住冷板凳的娃儿,与其让他混日子,不如带他到广元凤凰职业技术学校去逛一圈。去那个实训车间里闻闻汽油味,去看看那些大哥哥们操作机器,说不定他就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了。学门手艺,将来到哪里都饿不着,这才是我们当父母的最大的心愿嘛!